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新三样”赋能 洛阳铜加工向光而行——洛阳铜加工市场化改革收官年侧记

来源: 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时间: 2024-03-15


       洛阳铜加工党委紧紧围绕公司三年市场化改革任务目标,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2021年初推行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化改革以来,党建赋能鼎故革新,经受住了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及行业发展压力,以改革推动、市场带动、管理互动、机制撬动、创新驱动“五项机制”共同发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关键经济指标连续三年大幅提升,连创洛铜建厂以来新的历史最优,领先于国内铜基新材料赛道兄弟企业的发展步伐,全年完成产销量12.31和12.26万吨,同比增幅达4.13%和4.54%,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利润1.13亿元,同比增利2262万元,圆满实现三年市场化改革收官目标。

       洛铜作为一个有着70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多年浮沉壮志难酬。2021年春天,作为中铝集团职业经理人试点单位,长期亏损的洛阳铜加工在临危受命的党委书记曹旗文一班人的带领下,迈出了锐意改革涅槃重生的关键一步。

       救洛铜,变的是机制,转的是作风,赢的是精神。

       机制改革 激活职工内生动力

       人还是这些人,干部还是这些干部,是什么纵深推动了洛阳铜加工三年市场化改革,实现了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从年初立下“军令状”开始,洛阳铜加工“主席台”和“前三排”的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签订的《经营目标责任书》中愈加黑白分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亮明身份的党员干部个个是排头先锋。

       全员价值创造,培育“千里马”。公司党委推行全员价值创造项目机制,实行月评月奖,充分激发了基层员工的活力和创造力。熔铸厂共产党员、主管工程师号素谦,自主设计、安装调试,实现熔铸厂19台套大型电磁感应炉组流量差报警功能,保障安全生产,同时减少设备停机维修时间、备品备件及动能等消耗,仅此一项为企业直接节约外委费用55.1万元,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无效能耗及耐材、备件等,年创新收益约为302.1万元。该项目闯进中铝集团2023年度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全中铝系统中崭露头角。号素谦跨出单位界限,用所学所长解决现场设备卡脖子问题的事例不胜枚举,多次获公司价值创造奖励,“号素谦”式的共产党员,“号素谦”式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洛阳铜加工这片宽广的舞台上驰骋奔跑。

       坚持岗位靠竞争,推倒“铁交椅”,晋升凭能力。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党委班子约谈 2 名基本胜任干部,末位调整干 2 名;新聘任 1 名企管总监、2名中层管理人员、4 名部门助理,其中全国技术能手、中铝集团劳动模范李红星,凭借着技能过硬、认真负责,通过参与竞聘走上了板带厂副厂长的领导岗位。选人用人是企业的“风向标”,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

       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党委班子对营销公司部门职能进行专业分工,成立金属管理中心,提高再生金属回收利用效率,公司重点专项工作和基层班子力量得到了全面加强。

       明确业绩导向,深耕改革“试验田”。强化精准考核,实现有效激励,刚性优胜劣汰,仅2023年实施员工市场退出 20人,退出比例达 1.3%。

       在有着100年历史镌刻洛铜“基因密码”的板带厂宽厚板工区,由承包制向模拟事业部制的转换,带来了连续月产超2000吨的历史最好记录。打赢高产战役的那天傍晚,宽厚板工区党支部书记、工区长刘晓亮,在厂门口小吃店里和一女生吃饭,让分管生产的秦光文副总经理“逮个正着”,一问之下原来是工区生产任务繁重,晓亮书记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家了,媳妇惦记着他,给他送来换洗的衣服,约他到厂门口一起吃顿饭…

       晓亮的故事秦总讲了一遍又一遍。

       当晓亮代表职工们接到沉甸甸的总经理特别奖的时候,“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如歌般从心底涌动。

       随着高附加值产品质的改进和量的增长,百年洛铜的“基因密码”被洛阳铜加工奋进前行的职工群像不断更新改写着。

科改驱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3年的1月,中宣部党建网上一篇《中铝集团洛阳铜加工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双向融合》的文章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半个多世纪以来,洛阳铜加工牢记政治使命,致力自主创新,一次次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成为保障国家重点领域关键铜基新材料急需的中流砥柱。

       2023年5月,洛阳铜加工以“科改企业”申报成功为契机,通过关键技术攻关,新品提量再上新台阶。2023年高强高导铜合金同比增幅111.1%;电子用高强中导铜合金同比增幅112%;白铜同比增幅167.7%,新能源订量增幅达37.98%,高温合金产品同比增幅达164%。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高性能铜合金的国产化进程,2023年承担国家/省/集团重大科技专项等科研项目14项,9项国家/行业标准通过国家标委会审定。

       加强与国家头部企业战略合作,发挥洛铜品牌影响力,全面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全年重要产品销量同比增幅达10%,订销规模实现公司成立以来历史最高。

“三步走”战略 擘画铜基新材料发展潜力

       展望2024年,“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的崛起,将成为铜基新材料企业实现发展的新动能、新赛道。

       洛阳铜加工党委牢牢把握在洛阳铜加工三年市场化改革收官最关键阶段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机遇,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市场需求,持续“强党建、争标杆、上规模、稳质量、降成本、增效益”,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持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将国有企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1月2日,洛阳铜加工乘经济向好东风抢抓市场机遇,赶制铜产品订单的现场影像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学习强国上刊发,作为河南省铜基新材料“链长”单位,洛阳铜加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大“战新”项目、JG项目与数智化项目的投资力度,2024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1.64亿元;研发投入实现同比增长。

       深化高质量发展内涵,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集合资源推进蚀刻C194、18 系列、高纯无氧铜靶材、高附加值管棒材等新品,实现高附加值产品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坚持铜加工材和高附加值产品“两个优先”,确保产销均衡,质量稳中有升。

       洛阳铜加工坚持以工艺技术创新和数智化企业建设为方向,全力以赴按下生产经营“快进键”,弯道超车登陆资本市场“加速跑”,加快驶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加速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建成极具洛铜特色的“高精带、宽厚板、管棒材和铝镁材”先进铜基新材料示范企业向光而行、只争朝夕。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